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管道
 
 
 

 
 

 留學資源站

  回到留學資源站 

美國研究所入學的重要課題

By Kathleen Trayte
Asst. 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Programs
Drexel University

美國研究教育具多樣性並提供台灣學生很多留學機會。

"研究"教育包括所有可獲取碩士、博士學位、或研究生證書而言。碩士學位通常在完成學士學位之後。大部分美國大學要求台灣留學生,在申請碩士課程之前擁有一個四年制的學士學位,然而有些美國大學會考慮讓擁有三年制學位的畢業生申請碩士課程。碩士學位包含好幾種學位,舉例如下﹕人文科學碩士(MA)、自然科學碩士(MS)、企管碩士(MBA)、藝術碩士(MFA)、公共行政碩士(MPA)、或護理科學碩士(MSN)。碩士學位課程可由一到三年不等,課程長短則依每所大學,及學生之前的教育背景各有不同。比如電腦科學碩士在一所大學通常需要一年半的時間完成,而在另一所大學或許需時兩年。很多MBA課程具有"快速軌道"課程,提供給已備有企業行政學士學位學生,通常這些學生可在大約一年內完成MBA課程。

學生決定註冊就讀碩士學位有很多原因。有的學生想要繼學士學位後,有更上一層的研讀。有的學生則對新的職業有興趣,因而想要研讀碩士教育加深對新職業的研究。

博士學位通常在碩士學位之後,有些博士課程則允許學生直接從學士課程參與博士課程。博士學位亦包含好幾種學位,舉例如下﹕博士(Ph.D.)、教育博士(Ed.D.)、企管博士(DBA)等。一個博士學位的完成大約需要五到七年。課程通常包含一到三年的修課時間,然後是作研究論文。此論文為學生主修的密集研究概略寫作。有些博士課程則不需繳交論文。

後研究生證書課程提供給已完成碩士學位,還想再繼續深造但不想申請博士課程的學生。

研究所入學的考試種類要求。大部分的美國研究所課程要求申請人參加一些入學標準考試。所有的台灣留學生應備有托福成績。托福考試在於測試申請人的英文能力,包括文法、字彙、及聽力。大部分的研究所課程要求申請人備有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成績,此乃測試申請人的數學及英語能力。有些研究所課程則要求申請人參加GRE科目考試(GRE Subject Examination)。此乃測試申請人的特別科目範圍能力,例如數學、物理、或社會學。大部分的大學需要申請MBA課程的學生備有GMAT(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成績。而想申請美國法律學校的學生則需有LSAT(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成績,申請美國醫學院的學生要有MCAT(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成績。

研究所入學的申請要求。每個研究課程的入學有不同的要求。申請研究課程的首要步驟則是完成研究所入學申請表格。有些研究課程要求論文,有些要求推薦信、有些要求GRE或GMAT成績,但每個研究課程均需要一份申請人的大學成績單,需直接由大學或學院寄至研究所。如果你想申請博士入學課程,你必需由你研讀研究所的學校,遞交一份研究所成績單,就算你未完成研究課程亦需按照此程序。

研究所入學過程。一旦研究所審核小組審核過你的入學申請表後,會把你全部的檔案轉到你申請科系的研究部課程。每個科系通常都有研究所入學委員,作最後的審核及決定,或是否決入學組的決定。研究所課程的入學建立在一些因素上,包括大學總平均分數(或研究所)、標準考試的分數、推薦信函及論文(如果需要的話)。

選擇研究所課程。美國有數以千計的研究課程,所以很難選擇出適合你的課程。有些學生參考等級優劣分類選擇課程,但亦需考慮到其他因素,如地理位置、學校大小、學生人數、及課程長短。你希望研讀於美國東岸、西岸、南方、北方或中西部?你希望研讀於大型學府或小型學院?你希望研讀於有著許多學生的課程,或是不要有太多學生的課程?你希望住在大城市或小鎮?你希望研讀於有很多台灣留學生的學校或是相反?你希望盡快完成研讀課程或希望在本科系外修讀更多的課程?

 

Back to Top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