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方式

 
 

 校園研讀及生活

交通工具

來美後,不管你住在那裡,總要買點日用品、看電影、或是一些社交活動,這就需要先設想好代步工具。

如果你住校,問題就簡單多了。大多數校區一應俱全,兩條腿或單車就能解決交通問題。

如果你住在校外,或是校舍離課室還有點距離,那就得先看好交通工具了。大體來說,東岸大城市大眾捷運方便,不需要自己有車;西岸地大路遙,有輛車方便一點。不過,這完全要看你在那一個城市而定。

大眾捷運

如果你不想買車,或買不起車,一到美國,第一件事就是先看好大眾捷運。如果學校在紐約或波士頓,這些大城市大眾捷運非常方便,根本不需要私家車;再者,校區如果在市區,停車位一位難求,開車上學反而是自找麻煩。

安全第一

  • 三更半夜,弱女子一人搭車,想不被搶,難!

  • 打開皮夾,拿出百元買張一元車票,想不被搶,難!

  • 初到陌生地,第一個禮拜,小心點,沒錯!等以後混成地頭蛇,誰怕誰!

路線圖、時刻表和車資

地下鐵或公車,四通八達,一圖在手,看好班車時間,什麼地方都能到;車站或圖書館都可免費索取。

地下鐵和公車,大多是機器賣票,都不找零錢,先問好車資,準備好零錢,如果花張大鈔坐三站,那可比計程車還貴。確定好上學路線後,可買月票,便宜又方便。(別忘了說聲Student pass,價錢差不少。)

轉車不需再買票。地下鐵不出站,就不需再買票;地下鐵轉公車,有些城市秀一下地鐵月票即可轉搭公車,公車轉公車,下車時向司機要一張Transfer,轉車時交出即可。各城市略有差別,事先問清楚。

在美國開車

行車安全小常識

  • 隨身攜帶駕照,隨車放好行車執照、汽車保險單,碰到警察攔車或撞車,這些都是必備文件。

  • 每州的車輛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DMV)都有交通規則說明書,有些州還有中文本,可向車管局或圖書館免費索取。

  • 注意開車速度。超速(Speeding)罰單可不便宜,上百元逃不過,保險費還會上漲,划不來。美國用哩,一哩等於一點六公里,所以市區速限四十哩,等於六十四公里,高速公路速限五十五哩,等於八十八公里,州際高速公路六十五哩,等於一百零五公里,對亞洲學生來說,夠快了。不過也有人,一來到美國,如脫彊之馬,開車飛快,警察立刻出現,送上罰單;要想飆車,等混熟了,知道警察出沒情況,再飆。

  • Stop Sign 是美國獨有記號,意思是路口沒有紅綠燈,任何車輛到路口,都要停(指車完全停住,不是減速),先到先走。如果你的路上有 "Stop" 記號,橫街沒有,那你必須等橫街沒有車,你才能過。

  • 遇到警車、救護車、消防車閃燈鳴笛,你必須馬上靠邊停車,如果靠不了邊(旁邊有車),也要立刻停下來。

  •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是全球通用的安全守則。

駕駛執照

國際駕照只能用三個月,最好在這段期間,趕快換成美國駕照。

美國沒有身分證,到了美國,護照就可以鎖在保險箱裡,對方向你要身分證明(I.D.)一般都是出示駕照。所以不管開不開車,很多人都會考一張駕照。

考駕照當然是向車管局報名,別忘了先辦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有了社安號碼和駕照,在美國你就能通行無阻。

考駕照,分筆試和路試。筆試前,一定要看交通規則手冊,題目不難,但是不看一定考不過。筆試過了,會發給你學習執照,你可以在有駕照人的陪伴下,開車上路。路試,就是直接開車上路,考官坐在旁邊,如果你能給考官一個開車非常安全的印象,大多能過關。否則技術再好,卻常有驚險鏡頭,只有下次再考。

買車問題

美國買東西,大多不二價,唯有買車,可以討價還價。車窗「定價」,只是參考價。買車要有耐心,有時和銷售員可以磨到二到四個鐘頭,誰先投降,就是跟鈔票投降。

買車前,多看報紙,對價錢先有個譜。如果報上有特別便宜的車,常有「陷阱」,可以去看,價錢不對,馬上走人。

車價商定後,要速戰速決。此時車商會提出一堆「配件」,汽車配件如音響升級、安全鎖系統等,及保險、洗車等另類推銷,此時一定要有堅強意志。如果真有需要,開走另找店裝配,肯定便宜些。

新車或二手車,各有利弊,視自己預算而定。如果念完書就回國,買車時最好挑折舊低的車,轉賣時價會高一點。當然,這類車買時價錢也高些。買二手車可以參考Blue Book,裡面有參考價。

汽車保險

買車之前,最好先考慮好保險問題,這可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大多數州,要先買保險,才發行車執照。沒有保險開車,被抓到,輕則罰款,重則坐牢; 如果出車禍,那更是賠一輩子都賠不完。

到美國後,買車的順序是:辦社會安全號碼、考駕照、買車、買保險、辦行照。買車後要立刻買保險,保險公司會給你臨時保單,保險當天生效,保單用來辦行照。車行會給你臨時行照,正式行照一至三個月後車管局會寄給你。

美國保險貴,眾所週知。價格依下列情況而定:

  • 責任險:出車禍只賠對方,這是最基本險,任何車一定要保這一項。賠償愈多,保費愈高。如果你只保一萬五千元,而車禍超過此數,你要自己賠。

  • 全險:出車禍賠雙方,這項可以自由選擇,保費當然較高些。

  • 保費還視駕駛紀錄(美國才算,台灣或中國開了十年沒出車禍也不算)、汽車型式(跑車最貴)年份、居住地區、每天開車里程、汽車安全裝備(防鎖死煞車系統、安全氣袋、防盜系統等)而定。要注意,如果保險經紀不提或遺漏,自己要主動提出有利條件,以降低保費。

  • 國保險還有一個名詞「自付額」(Deductible),如果出車禍,修車要兩千元,自付額六百元,保險公司只賠你一千四百元,六百元你要自己付。自付額愈低,保費愈高。

  • 羊毛出在羊身上。保費愈低,很可能自付額很高,賠償費很低,這些都記在保單上,一定要問清楚、看仔細。一般而言,留學生因為沒有記錄,也有可能開溜(以免賠一輩子)所以保費可能會較高。

詳情介紹
認識新環境
同學會組織
美國貨幣制度
美國的銀行服務項目
打電話
交通工具
結交新朋友
學生醫療保險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