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管道
 
 
 

 
 

 留學資源站

  回到留學資源站 

美國社區學院﹕2加2的魔術

By Ross Jennings
Regional Director
Hong Kong/Korea/Taiwan
Green River Community College

愈來愈多的台灣學生,以美國社區學院作為出國留學的高等教育選擇,但仍有許多台灣學生並不很了解社區學院的角色。了解美國社區學院可協助學生瞭解"貳加貳"的簡單觀念。

幾乎所有美國大學均歡迎從社區學院轉入的學生,其運作說明如下。某位學生在社區學院拿了首兩年的學士學位課程(副學士學位),然後可轉學到四年制大學以便完成第三及第四年課程,故此學生從四年制大學得到一個學士學位。這就是"貳加貳"的兩年社區學院課程,加上四年制大學兩年課程相等為一個四年制學士學位的由來。當然,如果學生從語言課程讀起將會比四年更久。

舉個例子也許可幫您了解其過程。幾乎是三年前,鄭博清同學從台北到接近西雅圖的綠河社區學院研讀。他從ESL班的最基本課程讀起。他非常用功’因此跳了一個級別而在九個月內完成ESL課程。接著和其指導教授小心的選擇所修課程,博清將於兩年內完成他的兩年副學士學位。

鄭3.8的高平均成績,將可讓他進入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和其他幾所他申請的頂尖大學。博清想轉入的大學也接受他在綠河社區學院的學分,並承認他為三年級的大學生。博清計劃兩年內於此大學完成他的傳播藝術學士學位。

並非所有社區學院的學生均轉入四年制大學就讀。某些學生只是想學習一些工作技術以便賺取更高薪金。社區學院提供優越的工作訓練課程(稱之"職訓"課程)。職訓課程包括飛機與直升機飛行員訓練、工業技術、國際商業、幼稚教育、秘書技巧、地理資訊系統、森林學、及其他許多主修。

何種類型的台灣學生會申請美國的社區學院呢?

最主要有三種類型的學生。首先,很多想獲得一個美國大學學位的台灣高中及兩年制專科畢業生,即會選擇從社區學院開始他們的"貳加貳"課程。其次,就讀於台灣大學部的學生也許為了加強其英文能力或改變主修科系,因轉而申請就讀美國的社區學院。最後,年齡層較大且脫離學校較久的學生,為了有個兩年制學位而可改善其將來環境者,或只是因工作上的要求而需進修英語者,會選擇到社區學院研讀。此舉於台灣並不容易實踐,但在美國卻很容易達成,尤其在社區學院中。

美國社區學院並非為每個人設計的。托福成績具高分(550+)與擁有優越學術成績的台灣學生,通常直接申請進入四年制大學,除非其托福成績低於550。果真如此,他們也許選擇一所社區學院就讀以便改善托福及研究所(GRE、GMAT等)成績。總而言之,學生總是相信"著名"大學(哈佛、史丹佛、華盛頓大學等此類的學校)並享受名校之便。

無論如何,對許多台灣學生而言,選擇一所美國社區學院就讀是個明智的抉擇,其主要原因有五項。

  1. 進入美國大學的法門。社區學院畢業生可轉學到頂尖大學以完成學士學位。舉例說明,從綠河社區學院畢業的外籍生,已轉學到華盛頓、密西根、威斯康辛、德州、南加大及加州大學的有許多。幾乎所有美國大學接受從社區學院轉學的"貳加貳"系統。
  2. 強力英語課程。需改進其英語能力的學生,可藉此從社區學院的優越ESL課程中受益。社區學院的ESL班學生,無托福成績亦可很容易晉昇到大學學術課程。
  3. 開放性入學。和大學比較下,社區學院通常擁有較快及較容易的入學過程。大部分大學只允許外籍生每年入學一次,而社區學院通常每學期均讓學生入學。大部分的社區學院對ESL學生,不需托福成績即可讓他們研讀學術課程,反之大學學院通常需要學生托福成績在550到600之間。一般大型大學從申請到開課的時間,需要約六個月或更多的時間;在社區學院,通常只需不到一半的時間。
  4. 學費低廉。在社區學院的學費通常比大學較為低廉,特別是私立大學。所以,一個"貳加貳"的計劃可大幅降低學生取得一個美國學士學位的花費。
  5. 優越教學與支持度。在美國四年制大學部,一堂大學課程人數可以非常多。有時則是研究生授課而非教授,因為教授通常忙於參與研究計劃。在社區學院,一班學生人數通常較少,並且是教授而非學生授課。另外,社區學院的指導教授與老師會在各方面協助學生,包括學術、個人事務、住宿、課程選擇、及轉學到好的大學等。
美國高等教育在教學品質方面,擁有極高的世界性聲譽。對希望在美國研讀大學課程的台灣學生而言,可以考慮社區學院或大學兩類學校。

社區學院在美國學生及國際學生人數方面正在增加中,因為他們在社區學院中享受到優越學校、強力英語課程、較簡易的入學標準、及有品質的教學與指導特色。

 

Back to Top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