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管道
 
 
 

 
 

 留學資源站

  回到留學資源站 

隔洋選擇學校

By Thomas Burns
University of Missouri

-留美選校的基本要素-

幾十年來,年輕學子把赴美留學、獲取學位視為取得成功事業和生活的保證。當
世界各國開始展望環球經濟的時候,台灣已立下了一個高度的經濟發展,為其他國家所急起直追。

隨著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學生赴海外留學時,選擇科系的傳統也有了變化。過去,大多數學生選擇進入自然科學和應用科學領域就讀,如物理、化學和工程。今天更多的學生選擇了會計、社會科學、教育、諮詢等,當然還有MBA工商管理學科。

傳統上很多學生選擇美國作為接受高級教育品質的殿堂。世界各國赴國外留學的學生有四分之三去了美國,每年多達四十五萬多人。但是選擇一所適合的學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國有3,600多所被認可的高級學府,不少學生面對選擇,無所適從。很多學生向專門的旅行業求助,以決定留學選校事宜。對於如此重要的問題,這樣的作法通常不是很好,因為旅遊專業人士對美國學校的學術環境和教學品質是不夠瞭解的。

面對上述這些問題,我請教了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市校區商學院主任威廉.艾迪博士(Dr. William Eddy),並且與他討論了有關美國企業研究的趨勢。首先我要提出三個重要因素作為學生留學選校之前的參考。

第一,這所學校的排名如何?我指的是由專業的非政府機構所作的排名,他們的任務就是考察學校的教學及學位授與情況。在美國,這樣的機構是卡內基教育發展基金會(Carnegie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eaching),該會將被承認的美國大學分成十一類,基金會執行長坡伊爾博士(Dr. Ernest Boyer)認為,這樣的分類對學校的規模及學術領域的複雜性能夠予以區分及歸類。想留學美國的學生大多希望可以查到某一所學校的分類及排名狀況。第二,學校的資格認定。通常有兩種,一種是學校的,另一種是專業的。學校的資格認定是對該學校的整體情況的評估結果,專業的資格認定指該學校的某個專業受到認可的情況。專業資格認定對某一專業有專門知識的機構來加以評定。想留學美國的學生也會想知道他們要就讀的學校有什麼樣的資格認定,每所學校當然都有某種資格認定,但是問題是他們所要學的領域有無專業機構的認可?第三,費用問題。在美國學習,一年所花的費用從$13,500美元到$30,000美元不等。高費用並不一定等於高水準。比如說,在美國中部的生活費比美國東岸或西岸要低百分之二十。公立學校的費用即使是按外州標準付費,比私立學校還是要少得多。兩年制學院的學費比四年制大學至少要低三分之一。在選擇學校時,詳細地評估一下學費及生活費是有絕大必要的。

作為一所美國大學的國家學生中心主任,我建議大家到美國在台協會去,利用它所提供的諮詢輔導服務,或查一查美國各大學的學校目錄。Ms. Julie Hu小姐是美國在台協會教育科的主任,她是輔導海外發展資訊網路方面的專家,也是能提供許多需要留學美國資料的人。

 

Back to Top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