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管道
 
 
 

 
 

 留學資源站

  回到留學資源站 

美國學院聯合會

By Stephen Smith
IEF Education Foundation

很多美國學院與大學屬於一些特別聯合會,這些聯合會除了促進大學間的運動和諧性,並專注於院校會員教育目標的競爭融洽性。每個聯合會由一組學校組成,這些學校在運動與學術的一定範圍內,均能互相合作完成目標。通常,聯合會的院校會員都位在美國指定的地區性範圍內,此篇文章簡短的介紹一些主要美國學校聯合會。

常春藤聯盟(The Ivy League)

在美國,"常春藤學府"一般隱喻著高等學習院校,但只有一些學校被公認為"常春藤聯盟"。常春藤聯盟由美國東北部之八所學校組合而成﹕布朗大學(Brown)、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康乃爾大學(Cornell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哈佛大學(Harvard)、賓州大學( Pennsylvania)、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及耶魯大學(Yale)。除康乃爾大學外,所有這些學校均在美國獨立戰爭前創設,每所院校的入學標準均非常嚴格。這些學校之間的學術、與運動競爭性紀錄始於十九世紀末。鑑於很多人加入最有學術名望學院聯合會,常春藤聯盟成為多數美國及世界領導之母校。

根據一種說法,"常春藤聯盟"之原名應追溯到1937年,一位紐約報作者創造了此名詞,因美國最古老及最菁英的學校建築物都被常春藤覆蓋住。另外一個對此名詞的解釋則較為古老,來自較早稱之為"四聯盟"(Four Leage)的運動協會,成員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耶魯大學。根據第二個說法,在保持學術傳統之時,"四聯盟"(Four Leage)被寫為羅馬數字的"四聯盟 "(IV League)。讀英文字母時,"IV" 有著和"Ivy"同樣的發音。不論何種理論是正確的,到1954年時,"常春藤聯盟"(亦是所謂的常春藤團體董事會議﹕the Council of Ivy Group Presidents)一詞被正式形成沿用。

大東方聯合會(The Big East)

大東方聯合會於1979年形成。屬於此聯合會的學校包括﹕波士頓(Boston College)、康乃狄格(Connecticut)、喬治城(Georgetown)、邁阿密(Miami) 、聖母(Notre Dame)、匹茲堡(Pittsburgh)、天佑(Providence)、羅特爵爾(Rutgers)、西東(Seton Hall)、聖約翰(St. John's)、西拉克斯(Suracuse)、聖堂(Temple)、維爾阿諾法(Villanova)、維吉尼亞理工科技(Virginia Tech)、和西維吉尼亞大學
(West Virginia)。以團體而言,大東方聯合有個廣泛基礎課程的傳統,此傳統由經常專注於學術完整性的行政管理人、與教練們領導著,其學生運動員有極高的畢業率,他們的學年成績紀錄反映出大學間運動與學術的平衡。

大十聯合會(The Big Ten)

此聯合會創設於1896年,於1996年慶祝其百年週年紀念日。大十聯合會的基本成員如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及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印第安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及愛阿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於1899年才加入聯合會,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於1912年加入。芝加哥大學則於1946年退出,而密西根州立學院(現為密西根州立大學)於三年後的1949 年加入。大十的最新會員為賓州州立大學,於1990年加入。

大十聯合會的會員院校在很多學術、研究、與運動範圍內均有合作關係。此共同合作團體經由兩個組織組成﹕學校合作委員會(CIC)及國際活動公司的中西大學共同融資財團(MUCIA)。

太平洋十聯合會(The Pacific 10)

太平洋十聯合會的根源即是眾所皆知的"Pac 10",可追溯到80年前1915年太平洋岸聯合會(PCC)之成立。原始成員包括四所學校﹕加州伯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Valifornia at Berkeley)、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及奧勒岡州立學院(Oregon State College;即現今的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太平洋十聯合會現今的成員有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加州伯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Valifornia at Berkele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史丹佛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及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太平洋十聯合會中,在院校會員的學術部門、工作成員、與研究中心之間,有著很多共同合作,及改變的區域。

東南聯合會(The Southeastern Conference)

東南聯合會於1933年成立,取代於1894年早已存在的較早組織。此聯合會的院校成員有﹕阿拉巴馬(Alabama)、阿肯薩(Arkansas)、奧本(Auburn)、佛羅里達(Florida)、喬治亞(Georgia)、肯塔基(Kentucky)、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密西西比(Mississippi)、密西西比州立(Mississippi State)、南卡羅萊那(South Carolina)、田納西(Tennessee)、及凡德彼大學(Vanderbilt)。

東南聯合會的學校,在學術與研究計劃方面,作寬廣且多元性的合作,而這些學術與研究計劃則有益於參與的院校及其服務的社區。

其他聯合會(Other Conferences)

總計美國大約有三十所學院聯合會。這些聯合會的院校成員包含許多知名學校,因數目太多無法在此贅述。不在上述被提名的聯合會如下﹕美國東部聯合會(America East)、大西洋岸聯合會(Atlantic Coast)、大西洋十(Atlantic 10)、大天(Big Sky)、大南方(Big South)、大十二(Big 12)、大西方(Big West)、殖民地運動協會(Colonial Athletic Association)、美國聯合會(Conference USA)、大西洋地下鐵運動聯合會(Metro Atlantic)、中部美國(Mid-American)、中部北美大陸(Mid-Continent)、中部東大西洋聯合會(Mid-Eastern Atlantic)、中西大學間聯合會(Midwestern Collegiate)、密蘇里流域聯合會(Missouri Valley)、東北聯合會(Northeast)、俄亥俄流域聯合會(Ohio Valley)、愛國聯盟(Patriot League)、南方聯合會(Southern)、南地聯合會(Southland)、西南運動聯合會(Southwestern Athletic)、陽光帶聯合會(Sun Belt)、橫貫美國聯合會(Trans America)、西岸聯合會(West Coast)、及西部運動聯合會(Western Athletic)。不屬於特別聯合會的學校則屬於"獨立"學校。

Back to Top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