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管道
 
 
 

 
 

 留學資源站

  回到留學資源站 

遠距教育的定義與方針

By Kathleen McGuir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認識毋遠弗屆,不受限制的教育新主流-

今天,遠距教學科技的運用已經不再是少數有創意的學校的專利。它已經成為今天美國國內和國際教育的主流。遠距教育是通過應用錄影、錄音、電腦及多媒通訊設備,把教學過程及教育資源由教室傳遞到校外,從而把教育帶給學生。教育心理上的一個原則是:學生在哪裡,就在哪裡開始。

經由把講課、討論及示範送到學生的家裡,教育已不僅是一項特權,它已變成一項基本的權利。也許,最大的結構轉變是教師角色的改變。通過遠程學習輸送系統,以及進入各種資訊的世界,教師和學生站在同一方向。教師不再是學生在一段艱難的自我摸索之後,守在知識門口的門衛,而是成為學習過程中的協助者,為學生指出方向來幫助學生。據UCLA大學教育學院教授Merlin Wittrock指出,對學生最有效的學習是當學生能與其它管道建立聯繫,以及能夠具有自主性的理解的時候。儘管遠距教學原來目的是為了滿足那些沒有機會去學校的鄉村居民,以及不能順應學校固定課程時間的城市人口,卻因此更凸顯了我們久已熟知的學習原則:當他們主動去學,就會學得更好。

學生上大學的目的各不相同,有些為了改變職業、為了擴大知識面,有些為了豐富自己的文化背景、學習一種新語言,也有些為了讀一個學位。他們選擇遠程教學的主要原因是想按照自己的速度學習,在適合自己的時間和場所學習。對於婦女,是否能在住家附近常是首要的考慮。另外,學生也許有體能障礙或受交通的限制。還有的人缺乏傳統讀書方式所需要的時間、金錢和學歷背景。遠距教育能夠服務那些從來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也可以幫助年輕的學生。科技的運用使得學校能夠提供從前因為缺乏合格的教師、經費不足、或局限於偏遠鄉村等等限制而不能提供的課程。

成功的遠距教育項目包括以下因素:

  • 教育主管人員的投入和經濟支持
  • 堅定的教育信念
  • 清楚界定服務對象
  • 師資的培訓
  • 充足的人力
新科技的運用只是遠距教育以建立聯繫,將教育傳遞給不同對象的方法。建立遠距教育的主要動力來自學校對其願意服務的對象的選定、學生來自何處、以及教育需求是否符合遠距教學。一個成功的教育系統將必須運用遠距教育科技來貫徹學校的使命。

 

Back to Top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