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管道
 
 
 

 
 

 留學資源站

  回到留學資源站 

學習英文的方法

By Randall Burger
Director of American Language Institute
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

毋庸置疑,英文已超越其他語言,成為國際最通行的語言。一如過去德文在科學界,法文在外交界,義大利文在音樂界,英文已取代其地位,通用於任何領域。

國與國、甚或公司之間,如果沒有使用部分英文,或全部以英文溝通,是無法想像的事。這種單一語言壟斷局面,給了英語莫大的威望和優勢,也造成世界各地學習英文的熱忱,希望藉此提昇地位。但要精通外國語言並非易事,只能靠認真的學習才能達成。因為,學習英文是很耗時的投資,很多語言學校和語言班也因此應運而生。

英文如此重要,在選擇英語學校和英語班必須謹慎從事。首先,要有的觀念是,學英文沒有捷徑一蹴可幾,在十堂課或六個月內就想學好,是一種奢望。

學習語言的標準程序可由嬰兒到二至四歲這段時期看出。在這段形成期,兒童從四周環境"吸收"資源,他們自己本身沒有智力方面的投入,只靠聽、模仿聲音及發音形態,再進展到單字及字群。到五歲時,他們已把握語言基本因素,也讓別人能瞭解他們。

成年人學習第二語言就困難了,很少像兒童被動式的吸收。他們需要更有意義的努力,及相當的決心與耐心來達成這個遠大的目標。最重要的是,學習第二語言的人必需理解這種目標無法立即達成,而需投資相當的時間與精力才能完成。

為避免失望,學習者還要有所認知,那就是自己可能無法絕對精通英語或說得流利,成年人的學習心智無法像小孩一樣靈活、有彈性、及容易吸收。因此任何保證在短時間內很快、很容易讓學生完全學會英文的課程都是誤導的。

很少學生瞭解語言學習過程及可能遭遇的挫折,抱著不切實際期望的人,常會對他們學習的英文課程不滿意,很快喪失信心,半途而廢。

只有明白學習語言的挑戰,以開放心態面對的人才會學習成功。選擇適合自己的語言課程也很重要,一般而言,最成功的課程是那些能讓學生融入的計劃。所謂融入通常指的是要求學生在說英文的國家學習,當然這種機會是有限的,但對一心一意要學好英文的人,計劃在說英語國家繼續深造的話,這是最實際及有效的方式。

能融入語言或處身周遭英語的環境裡,是最接近兒童學習的環境。英語成了個人學習的唯一主題,無所不在,有時甚至會到精疲力竭地步。

還好,這種感官上的「疲勞轟炸」是發展語言聽、說、字彙增加的必要步驟。事實上,這種情況對聽、說、寫三方面都很重要,因為學生能立即在現實世界裡運用所學。

學以致用可以加速學習語言的過程,積極想與別人溝通的學生,即便犯錯也不在乎,這正是進步最快的人。這種實際生活情況是語言訓練室或課堂所不能比的,要認識新的國家及其文化習俗再沒有比此更好的方式了。總括而言,學習英文的理由很多,但困難的是如何學好英文。一如上述,完全融入是最有效的方法。當然世界各地的學校或機構也有半融入的英語課程,但只有住在說英語國家,完全融入,才能提供學生處身英語環境的機會。

這種完全接觸再自然的影響語言的學習,讓學生在新文化環境下有最佳個人互動、或學習機會。打算到國外深造的學生,應認真考慮學習語言是文化溝通的最佳橋樑。

 

Back to Top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