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管道
 
 
 

 
 

 留學資源站

  回到留學資源站 

留學美國﹕是神話還是事實

By Randall Burger
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學生及學生家長必讀-

目前,大約有超過37,000的台灣學生在美國各大學研讀,每個人都代表了一個夢,這個夢就是努力實現一個更美好、更有保障的未來。很久以來,赴美留學就是實現這個目標的方法之一。過去幾年,有機會實現這個夢想的,不再只是少數有特權的人,台灣經濟的成長為台灣的學生和他們的父母,付予更新、更廣闊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學生不再被限制就讀於台灣僅有的一些大學,現在對台灣學生而言,選擇一所適合的學校變得國際化了。

上面提及的數字清楚地顯示美國是這些學生的選擇目標,有幾點原因說明為什麼美國能持續保持如此突出的地位。在歷史上,美國和中國人民的關係源遠流長。本世紀初期,美國的教育理論深刻影響了台灣教育體系的方向。美國傳教士透過在中國創辦教會學校,建立與中國堅定持久的聯繫。目前,英語的重要性是由於它是國際語言,更重要的是,英語讓許多學生能夠接受大量技術學習和培訓,因而更突顯了美國教育地位的重要性。

台灣學生現有很多的選擇機會,但要注意的是,台灣學生對美國留學生活的認知和實際情況,卻有著令人擔憂的差距。越來越多的學生在父母鼓勵下,充滿信心地赴美留學攻讀學位,但他們對美國大學就讀的要求所知甚少。學生們似乎相信,只要他們很快學好英語、達到進入大學學習的最低英語程度要求,從此便可高枕無憂。而最低限度的英語程度通常是指托福考試成績在450到500之間。這個考試成績其實並不能保證完全測出學生真實的語言能力。學生們通常不顧語言的真實能力,卻迷信於托福考試分數,及其在錄取入學中的作用。

不幸的是,台灣和美國都有學校沉迷於這種"托福情結",教導學生掌握這項考試竅門,而不幫助他們其他方面的準備。事實是,托福考試只有兩個鐘頭,而讀完大學則要花上四到六年的時間。如何成功地完成這麼長遠的學習、及具有生活上所需要的英語能力,遠遠超過應付托福考試的某些竅門。美國的語言學校發現,他們在加強學生作以下各項學術能力準備時非常困難,諸如諄諄勸告學生要加強坐筆記的能力、複述的能力、寫報告、研究的方法、口頭報告、電腦應用能力、以及基本的語法等,學生通常禮貌地表示同意,但轉過頭又去苦讀托福。有的學生告訴老師,他們將會在正式進入學校以後再學習這些學術能力。而教授們抱怨的常常正是這些學生,並且責怪學校為學生所做語言程度的準備不夠,他們對把托福成績作為評估英語能力標準多有詬病。

事實上,不只是學生自己急於進入大學,越來越多的家長增加學生的壓力,要他們越快進入大學越好。很難向他們說明學生還得花費金錢和時間學習英語,因為他們認為英語早就該在台灣的學校裡學好了。同時,家長們所聽到的多是某某人在美國成功的完成了學業,而很少聽到留學者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因此家長們常問,為什麼我的孩子要花那麼多的時間才能進入大學完成學業?這樣持續的壓力使學生放棄語言學習而進入任何容易進入的所謂大學,那些學校的要求和水準都很低,遠遠不是他們當初計劃進入的學校。這種情況下,他們若不是沉溺便是重新掙扎。對很多人來說,這是非常令人沮喪的體驗,因為不少人又重新回到了語言學校。

那麼,學生怎麼能夠避免這些挫折呢?家長又如何幫助孩子在美國得到良好的教育呢?答案是在赴美之前先細心地準備和研究。有很多出版物和每年的教育展,能夠幫助學生找到適合其需要的學校。美國幅員遼闊,學生需要考慮學校的地理位置和氣候、學費多重之外,還要仔細研究學校的錄取過程和要求、學業平均成績的最低要求、需要文件、想申請之大學是否認可學生在台畢業學校的成績(台灣的職業學校一般不被美國四年制大學認可),最後,不要低估英文能力的訓練。學生花在好的語文訓練課程上的精力,可以減少長時間學習的困擾和失敗的可能性,可算是另一種聰明的投資。

 

Back to Top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