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方式

 
 

 認識美國教育制度

公立與私立

美國高等教育學府分為公立和私立兩種,從下面的說明,我們可以大致了解這兩種的差別:

公立大學和學院

和其他國家不一樣,美國高等教育沒有一個全國性的制度。所以,所謂的公立學校都是由美國五十州各自設立和運作,由各州的州稅來補助部分開支。

每一州的公立教育系統各自有一套運作系統,入學標準、學費高低、頒發學位標準等各有不同。這對外國留學生而言,就有一點複雜了。許多州甚至有兩套大學系統、學院系統,哇!這更搞迷糊了。

別緊張,典型的「大學、學院和社區學院」系統,我們會另有專文介紹。

許多公立大學都在美國名校排行榜上,當然,在同一州的兩所學校,學術品質可能不同,在不同州的兩所學校,更會有所差異。要多了解一些學校如何排名,請按這裡

因為有州稅補助,所以公立學校的學費一般比私立學校都便宜很多。學費高低視學生身分而不同,本州居民最便宜,其次是外州居民,這兩類先決條件都必須是美國公民;即使是外州學生學費也比私立學校便宜。

一般而言,公立學校對外國學生提供較多方面的服務,例如住宿的選擇、飲食設備、社團組織、健身中心、加強語言計畫和留學生中心等。

私立大學和學院

美國的私立學術單位,大約有半數經過認證合格。除懷俄明州外,各州都有私立學校,有的在城市裡,有的設在郊區,有的則設在鄉村。

私立學校非常多元化,目標不一,有的非常窄,僅針對特定的學生;例如宗教學院、非洲裔學院或女子學院等。學生人數差距更大,有的學校小到僅有一百人,有的大到有三萬名學生。

公立學校大約有百分之四十一的經費來自各州州稅補助,但是私立學校完全要自給自足,主要是靠學費、雜支及私人、企業的捐款。從另一角度來看,學費對私校非常重要,因此私校也非常重視學生的需要;班級人數較少,比較容易認識教授,也有比較多的機會和學生顧問商量並參加各種學習和研究計畫。

私立學校一般都比公立貴,但是許多私立學校絕對「物有所值」,例如許多世界知名的頂尖學府像哈佛大學史坦福大學等,都是私立學校。

Back to Top

詳情介紹

美國大學與研究所排名
美國學校評審制度
留學迷思
大學、學院與社區學院
公立與私立
長春藤聯盟
美國評分等級
藝術學院
遠距教學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