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方式

 
 

 認識美國教育制度

長春藤聯盟

喔!別告訴我說你沒聽過「長春藤聯盟」。這是由美國東北部八所頗富盛名、 具有悠久歷史的大學和學院所組成的聯盟。 他們是:

  1. Brown University 布朗大學;

  2. Columbia University 哥倫比亞大學; 

  3. Cornell University 康乃爾大學;

  4. Dartmouth College 達特茅斯學院;

  5.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

  6. Pennsylvania University 賓州大學;

  7. 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頓大學;

  8. Yale University 耶魯大學。

除康乃爾大學外,其他七所學府都設立於十六世紀,比美國獨立革命還早。長 春藤聯盟的八所學府都具有最高的學術研究水準。目前,此 一聯盟主席、執行長和行政人員每年定期開會,商討入學標準、學費、募款、大 賽和行政事務。

長春藤聯盟學府

Brown University 布朗大學
 學生七千四百九十人,圖書館藏書一百九十六萬六千一百六十冊。 位於羅德島首府普維頓斯市(Providence, Rhode Island)的私立學府,於 一七六四年由浸信會創辦,在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中排名第十七。一九七一年 與Pembroke College (女子學院)合併。該校以研究、蒐藏十九世紀初期及之前的美國文獻而著名。

Columbia University 哥倫比亞大學 
學生一萬八千六百十七人,圖書館藏書六百萬冊。 位於紐約市(New York)。於一七五四年由英國皇家創辦,只招收男生,直到 一九八三年才開始收女生;今天它是一所獨立、男女兼收的私立大學。於一八八 九年創辦的Barnard College 是一所獨立的女子學院,於一九○○年附屬於哥倫 比亞大學。

該校大學部最著名的有商學院、教育學院及一九一二年由約瑟夫.普立茲捐 贈創辦的新聞學院。

Cornell University 康乃爾大學 
康乃爾大學 學生一萬八千四百五十人,圖書館藏書五百萬冊。 位於紐約州伊瑟佳市(Ithaca, New York),一八六五年由Ezra Cornell 創 辦。該校屬性較為複雜,土地是政府的,卻由私人創辦;一些有名的學院和科系 如農業與生命科學、人類生態學、獸醫、工業及勞工關係等,是紐約州立大學系 統,而其他部分包括旅館管理等,卻是由私人負責。

Dartmouth College 達特茅斯學院
學生五千零六十三人,圖書館藏書一百九十萬三千零一冊。 位於新罕布夏州漢歐佛市(Hanover, New Hampahire),一七六九年由英王 喬治三世特許創辦,其人文科學院設有商業管理、工程等研究所及醫藥學校。 該校一年一度的冬季博覽會頗富盛名。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
學生一萬六千八百七十一人,圖書館藏書一千一百萬冊。 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市(Cambridge, Massachusetts),創辦於一六三六年, 屬於男女兼收的私立大學,也是全美歷史最久的高等教育學府。 哈佛大學由Harvard和Radcliffe學院組成,在華府另有Dumbarton Oaks研 究中心及古希臘研究中心,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則有義大利文藝復興研究中心。該 校同時擁有多所博物館,例如William Hayes Fogg藝術博物館;Arthur M. Sackler 博物館;Busch Reisinger 博物館,藏書以德國和斯堪地那維亞文化為主;比較 動物學博物館;Peabody博物館,以考古和人種學為主;植物博物館;礦物博物 館。該校圖書館在全球亦享盛名,它擁有許多特殊的收藏品,例如文獻、報告及 手稿。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賓州大學
學生兩萬人,圖書館藏書三百二十八萬冊。 位於賓州費城(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一七四○年由班傑明富蘭 克林創辦,這所男女兼收的私立學校,是美國第一所設計為「大學」的學校。

該校有許多著名的學院,例如藝術與科學學院、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獸醫 醫藥學院、護理學院、牙科學院、法律學院、社會工作學院及安能伯格傳播 學院。Wharton財政與商務學院,創建於一八八一年;醫學院創建於一七六 五年;這兩所學院在其研究領域均首開先河。

該校博物館擁有許多重要的收藏品,例如考古學(特別是東方及古埃及)、 各種族手工藝品,同時贊助考古探險活動。

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頓大學
 學生六千四百三十八人,圖書館藏書四百七十萬冊。位於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市(Princeton, New Jersey),一七四六年由英王喬 治二世特許創辦學院,該校主要行政大樓Nassau Hall曾於一七八三年七月至十 一月為美洲大陸國會會址,一八九六年始命名普林斯頓。該校男女兼收,以人文科學 研究見長。

該校有不少著名的研究所,例如工程與應用科學研究所、建築與城鄉計畫研究 所。位於James Forrestal校區的 Woodrow Wilson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創建於 一九三○年,專事研究物理原形質、航太與機械科學、氣象學、海洋學。

該校圖書館著名的收藏品,包括John Foster Dulles圖書館的外交歷史文獻, 藝術博物館和自然歷史博物館以考古、地質、生物等方面的收藏品知名。

Yale University 耶魯大學 
學生一萬零八百五十一人,圖書館藏書九百十四萬三千七百冊。

位於康乃狄克州紐海芬市(New Haven, Connecticut),一七○一年創辦,一 八六一年頒發美國第一個博士學位。

耶魯大學部科系有醫學、神學、法律、藝術、建築、音樂、森林與環境研究、 護理、組織與管理和戲劇。該校同時有藝術與科學等研究所。

耶魯較著名的設備有:Beinecke Rare 圖書館,以書籍和手稿知名;Peabody 博物館,以自然歷史知名。耶魯還有廣播電台、天文台、畫廊、英國藝術與英國 研究中心、遠東語文中心。 

Back to Top

詳情介紹

美國大學與研究所排名
美國學校評審制度
留學迷思
大學、學院與社區學院
公立與私立
長春藤聯盟
美國評分等級
藝術學院
遠距教學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