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方式

 
 

 世界青少年領導研習營 HOBY 園地


2002世界青少年領袖營

HOBY--2002 WORLD LEADERSHIP CONGRESS

活動心得

            這很長很長的故事要從何說起呢?今年暑假,我參加了一個機會不可多得的營隊--2002世界青少年領袖營WORLD LEADERSHIP CONGRESSWLC)。台灣一共要徵選二十位學員參加。我們一行二十個人在七月初就飛往加州洛杉磯,七月十三日到八月二十一日則在華盛頓D.C.。主要活動的8天在華盛頓D.C.,而前幾天在加州洛杉磯的學習只是為了讓我們更能適應接下來的活動而已。

            我們在加州的頭兩天因為是週末,安排這次活動的美國教育基金會(IEF)就安排我們先去迪斯奈樂園和環球影城過過癮。接下來的三天我們在加州的一所大學內上課,老師是高中的歷史老師SARA和大學內的ESL老師NICO LE,我們學習基本的禮儀、美國教育制度、美國政府運作方式(包括行政、立法和司法)以及討論我們在WLC 將會討論到的議題。七月十二日我們搭中午的飛機飛往D.C.,到達活動地點點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時已經是晚上11點了。於是疲憊不堪的我就在華麗的四人房宿舍裡過了軟綿綿、舒服的第一夜,心裡當然充滿了期待和興奮,畢竟我們大家都花了不少心血準備這次的活動,除了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外,還想要把台灣介紹給大家。

            WLC活動的第一天早上是為國際代表(ambassador 是他們稱呼學員的方式)介紹HOBYHOBYHugh O'Brian Youth Leadership 的縮寫,這個組織是Hugh O'Brian創辦的,他曾經是美國非常有名的演員,四十多年前他到非洲去,在那裡的所見所聞促使他回到美國發起這個組織,到今年為止已經是第43年了。在WLC各州代表都是經由各學校推派兩位學生,一男一女去當地的HOBY組織參加三天的活動後選出來的菁英,各州的基本名額就是一男一女,但是人口較多較大的州有多一點的人數。至於國際的代表則來自全世界20個國家或地區,除了台灣以外還有香港、中國大陸、菲律賓、新加坡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另外亞洲還有以色列、黎巴嫩、汶來和印度等;美洲有加拿大、墨西哥和巴拿馬;歐洲有德國、俄羅斯、斯洛伐克(90年代從捷克獨立的國家)、英格蘭和北愛爾蘭人;非洲有南非共和國和獅子山(西非的一個小國),另外還有澳洲人。比較特別的是台灣團是最大的一個國際團體,不少國家都只有一位代表而已呢。

再來我們經過了徽章的交換活動彼此認識。HOBY 把所有的學員分成八大組,每一大組再分成三小組,而他們細心的把來自各國各州的代表都分到不同隊和不同組。我的小隊共14人,國際學生只有來自台灣、德國和俄羅斯的三個,而我的室友則都是美國人。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除了參觀D.C.著名的博物館、紀念館外我們還去了白宮、國會大廈和最高法院等地方;我們還有十幾個研討會(panel)和演講要參加。活動十分的緊湊又有趣,只是睡眠時間往往少了一些,我們晚上小隊時間結束都將近11點了,隔天更是56點就要起床,所以當演講稍微難一些我聽不太懂時(例如說:國際人道主義法律)就不能防止瞌睡蟲的侵襲了。

說到我覺得有趣的活動,那又將是一大籮筐的故事了:

最刺激的是我們在第二天的「We Are The World」國際學生報告。二十個國家或地區的代表上台介紹自己的國家,我們台灣是最後一個壓軸。當然各國的代表介紹的都很精彩,還有許多國家穿上傳統的服飾、跳傳統的舞蹈或介紹當地的美食。在我們上台時,我們準備了世界地圖、台灣地圖和國旗。我們請自願的學生在世界地圖上找到台灣,幸好他們都有找到;而我們帶來的國旗更是派上了用場,HOBY的人竟然在投影片上放五星旗……。在大家都介紹完了之後,就開放問問題,台灣就有被問到敏感的兩岸問題(我們的回答說:對於嚴肅的政治,我們還太年輕也沒有能力作決定,大家在HOBY都是朋友);而大陸還被問到了西藏獨立的問題,由於這是個我們台灣人大部分都沒有聽懂的問題,就深深的為台上的大陸代表緊張,她果然也沒聽懂,這時坐在我旁邊的KELLY聽懂了,於是我們幾個就在台下大喊,幫忙做了翻譯,贏得全場的掌聲,問題也順利的被回答了。

我每天最喜歡的活動則是合唱練習,全團三百個人要在八天之內練好四首歌,而男生女生各分成二部,聽起來真的很棒。指導的老師是SEAN,他在百老匯工作。SEAN 總是可以把活動帶起來,大家都很喜歡這段時間。在最後結業晚會時,我們站在台上,邊唱就有人感動得掉淚了。那真的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啊。其中有一首是「One Small Voice」我們因為有一位聽障學生,所以這首歌我們除了唱,還打手語呢。這位聽障學生有一位專門的翻譯打手語給她,所有的活動她都跟我們一起參加,我覺得這就是在美國這種尊重、重視每一個人的國度才可能辦到的。在WLC活動期間生日的代表們HOBY MAMA 都會帶領大家唱生日快樂歌,對這位學生我們則打手語,另外我們還唱過西班牙語和中文的生日快樂給來自不同國家生日的代表們。

至於和外國學生的互動上,我覺得這是我收穫最多的,這讓我大開眼界。像是:大家心目中的以色列人是怎麼樣子的呢?我起初以為,長年和周邊阿拉伯國家競爭的以色列人應該是自衛心蠻強的那種強悍的樣子。結果他們的活潑和熱情,真的是在國際團體中最活躍的一群之一。 他們敢大聲的發表自己的意見、教大家唱歌或出來帶活動。 至於文化和我們遙遠的獅子山,我曾經和George聊天,我曾經問他獅子山在哪裡?他告訴我在非洲的西部,接著他反問我台灣在哪裡?我本來想說在中國大陸的東南方,但是我的手才比出一個大陸,一個日本他就顯得一臉茫然。我問他"You know where China is, don't you?" 他告訴我,他不知道,接著又告訴我他只去過哪些國家,之後的那一串國家名字我一個也沒聽過。世界相差的太遠了,我們的文化間沒有共同的話題,我也只好作罷啦。

最讓我震撼的是美國學生的踴躍。當研討會(panel)時,我們有主持人和介紹者(都是各個小隊的自願者)。他們介紹完每一位panelist後就開放問問題。我第一次之參加panel時,還以為panelists會先簡短的演講今天的主題,然後我們再問問題。所以當時我的想法是,有什麼問題好問的?結果呢,全場至少有五十隻的手在空中揮舞,希望自己能被點上台發問。我真的被嚇了一大跳,真的之後每一天有讓代表們發言或自願時,大家總是擠破頭想要被點到。他們的踴躍,是我在台灣從來沒見過的。另外一個震撼是從一個panel開始的,panel是「Youth Serving Youth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主講人都是1819歲的年輕人,他們都在紅十字會等服務性質的地方服務,有的還是美國紅十字會國際青年部門的領袖。大家年紀輕輕就能做這麼多的事,而且每個美國代表回去之後都要自己籌畫一次像WLC這樣的活動,只不過是時間短了許多而已,他們要自己找贊助人、籌經費、要請演講者等一切都是自己來,在我們看來16歲似乎還小,但在那裡,16歲就應該要能做很多事了!兩年前以色列沒有HOBY的組織,有代表回去之後,馬上發起,讓全以色列的高中生都有機會參加HOBYHOBY也希望台灣的代表回來以後可以組織HOBY這樣的機構,真的是不知道台灣16歲的我們要如何做起啊。

短短的八天,讓321位代表聚在一起,感覺真的好像一家人。要離開時,大家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我這次的收穫很大,特別是一種經驗,讓我更了解世界各地的人,更認識踴躍和熱情,結交了各地頂尖的朋友,走過華盛頓D.C.各地的風景名勝,夏天的薰風吹拂在臉上,我知道2002的夏天影響我很大。給最愛最愛的2002WLC一個HOBY HUG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