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方式

 世界青少年領導研習營 HOBY 園地


     2018 HOBY經驗 心得分享     


古翊樺 Alice Ku

2018台灣營與世界營分享

從HOBY WLC2018返回臺灣後,驀然回首,對我這一年的HOBY experience感到既夢幻又真實。
我在對HOBY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踏入一個遠遠超乎想像的旅程。在HOBY臺灣營,我遇到許多充滿活力的工作人員和學員,他們對HOBY的熱情和專注,讓內向的我跨出一直以來為自己設立的界線,逐漸投入營隊。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第一天晚上的「團隊動力」和第二天晚上的Talent Show:「團隊動力」中,講師告訴我們身為一位領導者及逐夢時需要經歷的挑戰和特質,我們也經由團隊合作完成一項又一項的任務。和臺灣營的主題" Way to Dream" 相關,大家把自己的夢想寫在氣球上,超大聲地喊出目標後,用力把氣球刺破。那一刻,大講堂內充滿正向積極和活力,似乎有一股力量支持著我,我感覺自己蓄勢待發。我努力將那個感覺保存在腦海中,如同講師Mac所說,Hold on to the feeling. Never stop believing. 最後,我們有「黃金十秒」的回饋時間,從第十秒倒數,每一秒都可以有一位學員分享心得。大家的踴躍積極,讓我也想嘗試在眾人面前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很可能在被點到時瞬間忘記自己想要分享的內容,但我還是舉手了,因為我知道機會有限,如果我不自己把握,就只能任其流逝;就算我沒有被點到,至少我努力過了。雖然最後我沒有被點到,但我聽到了很多引起共鳴、感受深刻的分享。那一次的經驗,也讓我在日後遇到的「黃金十秒」中,倒數第一個秒數、還不太確定自己要講的話時,就舉起手,而且幸運地被點到了。
在HOBY,我可以看到很多領導者專業的示範,學習領導者的風範和價值。我的組別G14很團結,過程中都互相幫助、樂於傾聽意見,而且每一次的領導者都很厲害。我們沒有很多時間準備Talent show,但大家都很認真地準備。最後,他們的熱情讓我在台上不顧一切地配合戲劇的音樂尖叫,完成了一個很特別的演出。
過程中,因為對認識新朋友和面對突如其來挑戰的畏懼,我曾經一度懷疑自己來HOBY的決定。但既然有機會遇到在場的250多名HOBY,我何不主動認識其他人?於是,第三天,臺灣營的最後一天,我問了和我同組但不太熟的一位女生:「妳的興趣是什麼?」出乎意料之外的,那個女孩除了回答我的問題,還和我分享了很多關於她自己的故事,我們也找到共同的話題。有時候,我不知道如何回應,但我願意聆聽。然而,在HOBY,我也挑戰了自己沉靜的個性;HOBY,給予我踏出舒適圈的機會,也幫我充電,給予我準備考試的能量。
在HOBY臺灣營時,我聽到非常多去過世界營的HOBY分享,HOBY是life-changing、會影響一生的,所以,我很想要去WLC看看,見識一下來自全世界的高中生和志工齊聚一堂的盛況,以及HOBY的影響力。
前往WLC前,我們開了三次的籌備會。第一次籌備會令我印象深刻,我決定參與團長和presentation組組長的選舉。選舉結果,我分別得了兩票、零票,當然沒有當選,但是,我再一次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做了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要做的事。想要嘗試、磨礪自己,不用想太多,做就是了,就像2017的WLC Taiwan alumni和我們說的,Take every chance you get in life because some things only happen once.
此外,我們也拜見了青年發展署和外交部。我才意識到,我們參加WLC不只是訓練領導能力、認識新朋友,還要讓世界真正認識臺灣,我們代表的,是整個臺灣!
啟程前,隊輔寫的很長的電子郵件和大家「回復所有人」的郵件都讓我隔岸感受到大家的友善和期待。於是,我這趟旅程的的一個Belief,就是相信自己在WLC會有很棒的經驗。
我每天最期待的時間是group time,隊員互相分享那一天印象最深刻的事,並給予回饋和鼓勵。我很高興認識我的隊員,謝謝他們幫助我、鼓勵我、教我跳舞。短短的七天內,我們就成為一生的好朋友。他們讓身在陌生國度的我,感受到溫暖的友誼。今年總共有十五個國家參與會議,每個國家可以在global showcase和talent show時介紹自己的國家。我在台下看大家的presentation和演出,很感動。我的creative activity是choir,未來志願曾經是合唱指揮的我,在聽看過上一屆HOBY Diana 的經歷後,決定詢問choir director我是否可以擔任合唱指揮。雖然最後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沒有擔任指揮,但我很高興自己有將想法化為行動,好像自己又完成了一項挑戰。Block party後,我們有一個用彩色珠子交換HOBY HUGS的活動,將近500位ambassadors和staffs互相給予感謝。有一個臺裔美國籍的女孩,和我只有講過一次話,但她竟然記得我!這或許就是HOBY的另外一個神奇之處,每個人之間都有緊密的聯繫。最後一天的section night,我所在的Section F延續我們incREDble(我們的section color是紅色)的主題 ,大家閉上雙眼,輪流起身輕拍組員,告訴他們擁有的超能力。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超能力,在參加HOBY後,我更相信自己具備的特質,更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make a difference。在離開WLC前,我告訴自己,我已經準備好回臺灣後,做一些可以幫助世界的事。
我欣喜於在一場又一場精彩的演講中,聽到來自美國各地的慈善家、演講家、企業家、青年社會運動領袖、各領域的學者分享自己的經驗和人生哲理,聽到關於Believe和改善世界的故事;我欣喜於遇到那麼多outstanding的ambassadors,並聆聽他們的分享經驗和想法,和他們成為摯友;我欣喜於有充滿HOBY spirits 的工作人員隨時傳播他們的活力,給予我們幫助,支持我們的夢想;我欣喜於在我15歲這一年,有參加HOBY WLC 的機會。在營隊最後,我告訴我的隊輔:「我現在知道HOBY為什麼可以改變我們的一生了。」
我發現,HOBY教導我們的,不僅可以運用在領導,任何時候都適用。營隊的第一天,HOBY的Chief International Programs Officer告訴我們,她希望這七天,我們可以be bold, brave, big, open-hearted, and kind。在WLC,每一個人都真誠而善良,我們接受挑戰,互相扶持,將每一個人的超能力凝聚在一起,形成一個強大力量;每一個人都充滿活力和正向的能量,相互影響,傳遞HOBY spirits。最後一天,Chief International Programs Officer提醒我們,不同於我們一般的想法,不要Live today like the last day. 但是要Live today like live forever. ,我們才會為他人著想,而非只關主自身。
我們曾被問到,會用什麼詞定義HOBY。我的答案是courage。HOBY給予我勇氣,讓我對自己更有自信,願意接受更多挑戰和,最重要的,Be me and believe in myself。
我可以整趟旅程都不發一語、靜默無聲地獨自坐在一旁,這對我的一生不會有任何的影響,因為我會繼續一步一腳印地當一個保守的女孩,很安全,但我不想要。我想要成為一位有溫度的領導者,一位有能力追尋夢想的人,big, brave, bold, open-hearted, kind, and believe in myself的人。很幸運地,HOBY給予了我life-changing的機會。
Block party 時,我的Section Leader問我,我知不知道自己是一個shining star。當下,我愣住了,我才知道這趟旅程中,我成長了許多,變得更有活力、更強壯,但從未失去原本的我。在HOBY聽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之一,Tomorrow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 從HOBY WLC2018啟航,我們之後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謝謝永遠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AIEF、臺灣營的工作人員、隊輔、副隊輔和組員、世界營的領隊和臺灣代表隊、Section F和F1的隊輔和隊員、HOBY的staffs 和ambassadors、所有一直默默付出的人。I want to give you all an OUTSTANDING cheer!
因為有你們的支持,因為我是一個HOBY,所以,我已經準備好邁向下一階段的旅途。
如果我完成了這個挑戰,那你當然也可以!!!



回頁首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