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搜尋 留美獎學金搜尋 留美醫療保險 留美輔導服務 實習與暑期工作 美國留學展 聯絡方式

 
 

 世界青少年領導研習營 HOBY 園地


2004HOBY經驗
HOBY


參加2004世界青少年領袖營有感

By 德光女中 胡家瑜 Hu Chia-Yu (Grace)

  我很小,世界很大
  
HOBY(The Hugh O'Brian Youth Leadership),一個原本既遙遠又陌生的名詞,在偶然的機遇中,竟成為我人生航向波瀾壯闊的觸媒。

  話說一個風和日麗的暮春午後,台南市德光女中高一信班正上著國文課,兩位學姊禮貌的「闖入」,向老師「借」了點時間,對全班宣傳HOBY的種種……我一聽,便入了神,心裡盤算著,我有多少機會可以參與這一年一度的國際盛宴?

  回家和父母談到這件事,他們二話不說,一個口徑──要我全力以赴。在了解整個甄選程序和活動目的後,我的內心開始有些掙扎,那是緊張又夾雜著複雜的期待和榮譽感。畢竟,能夠擠身入列的,真的不多!

  或許是幸運之神的眷顧吧!第一關的資審,我獲得主辦單位的青睞,和台灣各校近百位菁英參與兩天半的複試。幾天以後,獲選名單在盼望中揭曉,我忝為今年25位台灣代表的一員。七月卅日啟程赴美參加2004年的世界青少年領袖營(World Leadership Congress,簡稱WLC)全程活動。

  我們在美國加州先展開一個星期的訓練課程。參與這段期間課程的,還包括廿五位韓國代表、以及九位大陸代表,合計近六十位學員。除了每天的固定課程外,輔導員還適時帶大家出去「兜風」,行程包括:環球影城、Shopping Mall和馬術表演,扎扎實實殺了我們不少底片!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專題討論、資料蒐整、即席演說,甚至於各種團體活動的洗禮,讓學員們更有能力深入分析各類國際性議題;也能在彼此的切磋磨練中,逐漸了解自己,了解在一個陌生的學習環境中,成長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了解欲成為未來各個領域的領袖人才,所必須具備的熱情、視野和責任感!

  緊接著我們又飛往美國東岸,開始了為期9天的「HOBY世界青少年領袖營」正式活動。

  為了讓學員們都覺得獲益良多,不虛此行,主辦單位顯然竭盡心力,將活動全程安排至最完善。每天從早到晚行程緊湊,更突顯「時間掌握」的重要性,對於主辦單位所「示範」的高效率行動,令我印象深刻!

  「主題演說」和「專題座談」是整個活動的兩大重點。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各個領域專業人士,藉由主題式演說或座談的方式和學員密切互動,讓我們深刻體驗:所謂「國際化」絕非零和、對抗、取代,而是敞開、協商、合作。

  來自伊拉克的六位代表,是這次活動的焦點之一。不難想像,美伊戰爭雖然已經結束,可是後續發生的每則新聞,依然受到世人的矚目。出乎我們意料的,這些來自伊拉克的朋友們,言談之間絲毫不顯惱怒,也不怨天尤人,反而更積極、坦然的接受大家關注的眼光!其實,他們也和我們一樣,都期待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而且他們更懂得珍惜,懂得靠自己的努力,在惡劣的環境中為自己的家園爭取進步的空間。在我心底,這是很深的感動。

  我們都住在這個地球村裡。但是在世界的某些角落,有許多人長年處在兵燹戰火之中,遭受我們可能永遠無法體會的痛苦和煎熬。HOBY讓我們有這個機會深入了解;也讓生活在恐懼、苦痛的人們有機會站出來,表達他們的想法、及內心最深層的感受!

  我會永遠清楚記得這樣的畫面和感覺:由23個國家派出的476位學員,不分彼此,拋卻矜持,緊緊的擁抱在一起……而這樣的場景,經常在HOBY營裡發生!

  在合唱總監Sean的指導下,每天的合唱時間,是我最愛的活動之一。可以想像嗎?由將近500人組成的合唱團體,分成三部,並且在六天之內練熟四首世界名曲,是件多大的工程!而成果又是多麼令人感動呀!

  晚會前夕的最後一次練習,也是最成功的一次。當巨大的感動襲向每個心靈的剎那,Sean哭了……立時,學員們紛紛離座前去擁抱他,原本空盪盪的前台,登時被人群給淹沒了!滿心的溫暖,也跟著在眼眶找到了出口……

  每天的這段時間裡,總是讓四百多位各國學員共同為一件事努力著,也讓大家認知到團結的力量竟是如此強大!大家心知肚明,這其中若缺少了一份友情和默契,便不足以成就這個團隊,也凝聚不出「好還要更好」的衝勁!這就是HOBY歷來所要彰顯的宗旨之一。看似不可能,但是在我們的信念裡,動力醮著意志,汨汨而出!

  HOBY的創辦人Hugh O'Brian提醒我們:「做個成功的領導者,首要的工作,就是懂得服務大眾。」某個下午的社區服務,也令我們印象深刻!

  生活在台灣的孩子很少涉獵志工服務,就算有,總覺得缺乏熱情和積極性!參與HOBY之後,讓我領略出「付出,其實就是一種獲得」。「人文關懷」在當下顯得尤其重要。我們是一群非常幸福的孩子,透過整個活動的演繹,我期盼,能以這樣的視野與胸懷好好端視我未來的志工規劃!

  我從同儕互動中獲益良多的,還有每晚睡前的「小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由十四個人組成的各小組(包括一位輔導員)會有一小時的相處時間,並在獨立的房間中集合點名。

  小組時間,讓大家分享彼此的家庭生活、未來志向和對事物的不同看法。在毫無冷場的發言中,我們學會如何表達、聆聽與尊重。幾天下來,讓我深切體會「天涯若比鄰」的真義。感謝HOBY教導我們「怎麼去思考」,而不是「去思考什麼」!

  在小組解散前,我們總會手牽著手,站在房間的中央圍成一個大圓圈,然後由一個人開始向圓內轉,直到每個人都抱在一起,像一個大春捲為止。這就是我們互道晚安的方式!

  在華盛頓特區的每一天,HOBY就像一個大家庭,彼此真情對待,榮辱與共。我想,關鍵所在,就是我們快樂、熱情的交心和溝通模式──擁抱。HUGH O'BRAIN要所有參加HOBY的學員,用人類最基本、直接而具體的肢體語言--擁抱,來表達自己對週遭朋友的關懷、愛與包容。

  要一一列舉這段時間的所見所學、所思所感,實非易事。但不難發現,只要懂得付出,勇於嘗試,事實上每個人的成長空間都是無限的。HOBY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磨練自己,同時認知到每個人的角色有多麼重要,並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因為,我們都是未來的領袖!

  走筆至此,我好希望重溫在D.C最後一晚的時光。晚會上,在我們發表最後一首合唱"We Are the World"時,許多人眼眶泛著淚光,更有人從哽咽到泣不成聲。是什麼力量?讓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在一星期之內變得親如家人,如此密不可分?

晚會散場,在回宿舍的路上,好多人紅腫著雙眼問我:「有沒有哭?」我從滿腹酸楚中擠出一絲笑容,用緊緊的擁抱代替回答。

  即使到現在,每當我想起那段時光、那些曾經和我真心相待的朋友們,我的心底總會升起一股難以言喻的溫熱,臉上也會露出宛如加州陽光的燦爛笑意!

  一段很長的故事,總有收場的時候。只是,它是個開始,而不是個結束。

 


參加 2004 HOBY Taiwan之後的感想,與您分享
江杰翰 (Johnny)  -  Chiang, Chieh-han

真的十分謝謝您們!

人要往高處看,才有進步的動力。從HOBY Taiwan回來後,我才知道什麼是充實,什麼叫活得有目標。
曾經,我猶豫是否參加HOBY Taiwan,畢竟當時的我只將HOBY Taiwan定位為甄選HOBY代表的複試。全台灣的菁英聚集在一起,爭取參加HOBY的機會,競爭激烈,難免鉤心鬥角,這樣三天的營隊,是我想要的嗎?

但是,我還是參加了HOBY Taiwan。而且我發現,踏出了這一步後,所有的腳步都不再令我猶豫,所有的腳步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更重要的是,我以身為一個HOBY family的成員,一個leader為榮。

要形容當天踏著夜色,走進公訓中心的感覺,大概是期待吧。不只對活動抱有期待,也期待自己這三天的表現能讓我更了解自己。只是,這種期待很快地變成了緊張,因為我發現,大家真的都是菁英,而要能在菁英群中立足絕非易事。

於是,這三天的活動,從ice break到各個遊戲,各種cheers的教學;從介紹HOBY到一場場panel,一次次發問。我能感受自己的心境,漸漸地成熟,一步步改變。突然覺得,能坐在教室裡聽panel,和大家一同討論;能在戶外闖關玩遊戲,和隊友共同打拚,都是那麼的幸福,那麼的愉快。這種感覺,是我從未體驗過的。

第一次看到隊輔們在帶cheers的時候,我就很感慨地告訴同校的佳穎,這種活動在學校大概是帶不起來的。畢竟,在學校我們看了太多失敗的例子。在團體裡做每件事,總會有人冷漠,總會有人不在乎。當有人積極發聲,滿腔熱血地向前衝時,總會有人扯後腿。但令我高興的是,在HOBY Taiwan裡,可能是因為大家素質都很高,學員們都盡量地展現自己的熱情的一面,絲毫沒有保留地送出自己的力量、愛與包容,互相肯定,以讚美和鼓勵來代替現今社會上已經存在著太多了的苛責與逃避。在不大的活動範圍裡,我們發現,只要我們付出、投入,大家的空間都是無線的,都是美好的。

或許,這就叫真、善、美吧。參加活動的那個週末,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覺,直到回到了學校,面對之前天天見面的同學與老師,我覺得很不習慣。就像佳穎跟我說的,我們所看到的學生,談論的都只是如何鑽校規漏洞、如何得到好成績,關心的都只是人們外觀的美醜、誰與誰之間的情愛。我們試著分享,傳播HOBY的精神與參加活動的收穫,但是,他們並不關心。他們想要知道的是活動好不好玩?三天在幹什麼?住的好不好?三餐吃什麼?你甄選上了嗎?

我們似乎已經疲於解釋,他們怎麼會知道,是什麼力量讓這些原本互不認識,都以往華盛頓邁進為目標的青年,能在三天的活動後,站在台上大聲說:「不論去不去的成DC,我們都學到很多,真的很多。」?又是什麼力量讓我決定將這些回憶永遠珍藏-包括和Joe、Carol、Tracy在廁所坐在馬桶上、浴缸裡練歌的回音,和佳穎、Simon、Ruby在游泳池畔撥著吉他餵蚊子等日出的心情,還有大家一起圍著圈,高唱「歡樂年華」的溫暖……。我想,這大概就是只屬於我們HOBY family的共同回憶吧,他們怎麼會了解?而我們又怎麼能相信-不!-是不得不承認: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青春,相距不遠的地點,心靈上的距離卻是那麼的遠,那麼的無法契合。

我想,每個人要踏出決定性的一步,除了需要一份勇氣,更需要一個機會。要不是小學六年級時,同學們第一次選我當班長,讓往後的師長和同學們看到我所擁有的那一點才能,我今天說不定就不會參加HOBY Taiwan,不會寫這篇文章,更不會認識大家。更遺憾的,我的人生就少了如此一個體驗,和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這次參加活動,是由學姊告知,畢竟私立學校注重榜單,注重升學,不希望學生有太多課外活動。但是將來,我真的希望大家能體驗這樣一個活動,讓大家能認識HOBY。讓自己更好,讓自己知道人與團隊、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能做到可以用「令人感動」來形容。甚至,也能有機會「Take Taiwan to the world, and take the world back to Taiwan
」為台灣貢獻一絲力量,為自己的生命增添一份重量,一些意義。

記得星期一,我見到地理老師走進教室,在大家為她叫嚷歡呼的同時,我甚至差一點就要將手舉起,大聲地喊「Outstanding」。看看自己還泛著紅色的手掌,是拍出來的,更是刻下來的。在歡呼的時刻,我們曾經如此團結一心,想要讓其他人感受我們的熱情與悸動。當天,我在課桌上用鉛筆寫下「Shark Attack」和「Outstanding」這兩個我最喜歡的cheers,還有那一句歌詞:「From east to west, HOBY leaders are the best」,在落筆的同時,也寫進了我心坎裡。

這一次,我在月考前參加HOBY,體驗如此的感動。在月考後的班會課,身為班長的我,想要公器私用,將我們三天的活動,參加HOBY的經驗分享給大家。畢竟大家才高一,今年已經錯過,明年卻還有機會。希望明年此時,我能驕傲地帶著大家喊cheers,當outstanding地歡呼聲從教室竄出,東山高中HOBY校內甄選人數爆滿的同時,我會告訴自己,我們真的做到了。雖然困難,但就像趙寧先生在panel中說的:沒有impossible,只有I'm possible。我們一定做得到。

最後,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謝謝所有學員特別是SUPERSONIC BLOCKERS (第四組)組員和對輔意曉的包容與照顧,謝謝佳穎支持我與我一起在班會課宣揚HOBY,願大家友誼長存。
HOBY Hugs, 
Chiang, Chieh-han Johnny 江杰翰

 

View English  |  View in GB  |  Korea